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高端制造

电子信息产业如何支撑“宁波智造”?

 

  智能制造的本质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创新,与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水平呈现密切的正相关关系。宁波电子信息产业质量如何?又该如何支撑日益加速的“宁波智造”?上周五,在甬参会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董云庭,为宁波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指点迷津”——

 

  行业实力日益增强

 

  据市电子行业协会会长李凌介绍,去年,我市977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8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24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内销产值915亿元,同比增长近7%;实现利税总额135.4亿元、利润总额10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4%和14.85%。

 

  在行业总体实力增长的同时,龙头企业发展迅猛。在汽车电子领域,均胜电子斥资72亿元分别收购了美国KSS和德国TS两家国际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头。借助对KSS的收购,均胜电子成功进入汽车主动、被动安全领域。通过对TS汽车业务的并购,均胜电子也提升了其在智能导航系统和车载信息系统领域的竞争力,为整车厂提供更加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电子光学领域,舜宇营收利润连续超预期增长。去年,舜宇市值突破600亿港元。目前,手机镜头、车载镜头、手机摄像模组是舜宇的三大“拳头产品”,其主导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前列:摄像头模组全球市场份额约9%,与欧菲光一起稳居全球前两位;手机镜头市场份额在2015年超过台湾玉晶光电,以9.4%的份额占据全球第二位,是全球少数几家能够量产8MP以上的厂家之一;车载镜头居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位。根据机构预测,舜宇2017年将生产手机镜头和手机摄像模组各5亿个,生产车载镜头1亿个。

 

  三大瓶颈亟待突破

 

  董云庭对宁波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指出目前亟待解决的三大瓶颈问题。一是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在材料、装备、基础元器件、基础软件等领域存在短板;二是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比如在机器人领域,伺服系统、减速系统等均依赖进口;三是人才队伍不强。

 

  “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最需要四类人才。一是技术人才,因为这个产业的技术更新速度快;二是职业经理人,因为技术性人才往往不善于经营,对于市场的敏感度差;三是国际化人才,电子信息产业需要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四是融合性的跨界人才,比如汽车电子、电子光学、海洋电子,均是多领域融合产业,急需全能型的人才。”董云庭说。

 

  宁波电子信息产业该如何“扬长避短”赢得主动?董云庭认为,智能制造的基础零件是芯片,宁波有可能也应该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目前,宁波已初步形成了以原料提纯、溅射靶材、半导体分装为优势的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江丰电子去年完成营业收入4.6亿元,其高纯度铝的提纯技术已经达到了99.9999%,铝溅射靶材市场份额达70%,形成了与国际6大靶材生产商分庭抗礼的格局。在集成电路框架以及电力电子器件框架等细分市场,康强电子产销规模连续十多年位居国内同行第一。

 

  去年11月,中芯国际宁波分公司成立。该公司将通过对相关知识产权和技术的收购、吸收、提升,在高压模拟半导体以及包括射频、光电特色器件在内的模拟和特色工艺半导体技术领域,开发、建立新的核心器件及技术平台,以支持客户面向智能家电、汽车电子等应用的芯片设计、产品开发,为宁波集成电路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在未来的智能制造领域,用于设备之间联系的传感器将会有爆发式的增长。据美国智库预测,到2020年,全球传感器市场需求将达1万亿个,到2030年将增加到10万亿个。宁波完全可以立足射频传感、激光扫描等领域实现发展。”董云庭说。

 

  来源:宁波日报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