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新材料

未来十年 改变暖通空调行业的新技术、新材料

   空调制冷行业的发展与新材料的发展息息相关,比如相变材料为蓄能技术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新的过滤、净化材料为空气净化提供了新的技术选择;新型涂料在建筑隔热保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等。新材料在空调制冷领域的应用往往引起行业新的突破,比如热管换热技术在热回收领域的高效应用;防护材料在高盐、高湿、高腐蚀环境的应用;石墨烯材料在水质处理、光源冷却、蓄能电池中的应用等。


  石墨烯:改变未来的最强黑科技


新材料1.jpg


  TNRGO(石墨烯)是一种新近发现的二维结构纳米碳质新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学、热学和力学性能。2014年-2016年关于石墨烯的相关国家政策多达10余项。国内多个省份也开始重视石墨烯产业的发展。


  北京、青岛、黑龙江、四川、江苏、广西等地区纷纷出台促进石墨烯产业发展政策,并制定了未来五年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


  石墨烯在空调领域的应用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目前已经研制出可用于采暖的石墨烯电热涂料、石墨烯地暖(石墨烯地暖的电热转化率高达90%以上,比空调的节能高70%,比传统的水暖要节能50%左右)、石墨烯基空调过滤网(将石墨烯复合物溶液与空调过滤网相结合,以达到超疏水性能,还能有效去除空气中的粉尘)等。未来几年将成为我国石墨烯产业爆发的元年,石墨烯在取暖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一些成果,而石墨烯制冷技术尚无突破性进展,留给行业更多悬念。


  磁悬浮:实现超强节能的秘密武器


新材料2.jpg


  磁悬浮技术是指利用磁力克服重力使物体悬浮的一种技术。磁悬浮空调的核心是磁悬浮压缩机,磁悬浮压缩机以磁悬浮轴承替代普通金属有油轴承,将轴承置于智能的磁场中,使压缩机实现无摩擦运转,无需润滑油,并极大程度减少噪音,加上变频技术,能使空调设备实现35%-40%的能效节约。


  我国磁悬浮离心式中央空调的发展始于2006年,当时海尔在上海制冷展上推出了我国第一台磁悬浮离心机产品,随后麦克维尔、约克、顿汉布什、捷丰等外资品牌开始将国外的磁悬浮离心机产品引进中国,格力、必信等国产企业也在磁悬浮离心机产品和技术上不断突破。如今,我国磁悬浮离心机的品牌阵营日渐扩大,以前完全由外资品牌控制的核心部件磁悬浮制冷压缩机,成功在国产压缩机企业汉钟工厂研发成功。随着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磁悬浮离心机组在中国市场的推进将加快脚步。


  从《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到《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再到《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都对公共建筑节能提出了具体目标和任务,这意味着国内高能耗传统中央空调面临淘汰改造,磁悬浮空调的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物联网:让暖通空调行业行驶在信息化高速公路上

 

 

新材料3.jpg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础与重要引擎。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物联网的发展,且把物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积极推进云计算和物联网发展,夯实互联网应用基础”和“实施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推进农业物联网应用,提高农业智能化和精准化水平”,可见物联网已成为行业应用的基础,并开始向各行业加速渗透,融合集成创新能力愈发强大。


  工信部在《物联网的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指出,未来五年,制造业成为物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车联网、健康、家居、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等消费市场需求更加活跃,驱动物联网和其它前沿技术不断融合。


  目前,物联网智能空调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尤其在当前家装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智能家居已成为中央空调行业智能化的代表,主流企业在智能家居上投入了大量资源。美的、格力、海尔已经成为我国智能家居的急先锋;海信日立、东芝、三菱重工、LG等品牌也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空调设备与智能家居的联接。


  除了产品控制的智能化之外,利用物联网的大数据功能在原材料供应、研发、生产、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资源的精准配置,则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河北省空调与制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誉国认为:“当前的关键是要打破专业局限,强化新材料与空调制冷技术的融合,使空调制冷技术在节能、环保、实用上不断有新突破。”




  您可能感兴趣的项目


  压缩机企业转让项目,项目是现有贵州中电振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80%股权及14952万元债权转让,企业拥有的单螺旋杆压缩机研发生产技术资料、生产资质、应收账款及在途存货,客户资源等资产,以及控股股东对企业14952万元的债权。贵州压缩机企业转让,现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827万元的低价挂牌转让。


  北京支付软件开发公司转让项目,项目公司获得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非金融机构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互联网支付。与工行、农行、建行等银行以及移动、腾讯等公司有长期合作关系。拥有九项关于支付、结算的软件著作权。北京支付软件开发公司转让,转让底价待定。


  上海计算机软件开发公司转让项目,项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软件基础平台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16项专利,103项著作权。客户有工行、建行、移动等数百家大型企业,产品销售至加拿大、巴西、日本等40余个国家。上海计算机软件开发公司转让,转让底价8150万元。


  镇江土地转让项目,项目是某国企现拟以股权形式整体转让镇江市京口区350亩住宅用地,拟转让价款12亿元。

 

  来源:互联网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