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览投资并购混改商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李巍: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留下“中国印记”

 

日前,记者就G20杭州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

记者:现在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机制仍然主要是冷战时期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产物,时移世易,该机制是否适应新的经济形势?

李巍:既有的国际经济治理机制在多个方面已经无法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一是有些机制存在合法性危机,比如七国集团(G7)。二是一些机制存在效率危机,比如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经常是议而不决。三是有些机制坚持一种偏执的治理理念,无法适应时代的变通,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一直死守“华盛顿共识”,但新自由主义理念并不符合所有国家的具体现实。四是有些机制暴露出能力危机,比如世界银行以目前的资源难以承担起促进全球发展特别是贫穷国家发展的使命。五是某些大国基于自身利益和权力考量,一直阻碍有些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特别提款权(SDR)一直没有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实质性作用。

记者: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对于改革全球经济金融机制的主要诉求是什么?

李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希望增加其代表性和发言权,进而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中国希望进一步提升在世界银行和IMF中的份额和投票权,使之与中国的现实经济地位相匹配。中国还希望能够提升SDR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功能,有利于制衡美元的霸权。此外,中国希望在此次G20峰会上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开启制定全球多边投资规则的进程。中国现已成为全球对外投资大国,但经常遭遇投资保护主义和所谓投资安全审查的双重威胁。

记者:您认为此次峰会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会取得何种进展,留下什么样的“中国印记”?

李巍:此次G20峰会可能在如下方面取得突破:

第一,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中国希望借助今年G20的平台发出对全球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中国努力将贸易投资问题纳入讨论,使之成为继金融、财政之后,G20合作机制的又一支柱。不久前在上海结束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的首份贸易部长声明,这将加强G20在推动全球贸易投资增长中的作用。

第二,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开启制定多边投资规则进程。

 

第三,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协调成员国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是近年来G20的重点,此次G20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致力于建立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以扭转之前成员国进行结构性改革“承诺大于履行”的局面,这一举措将加强G20会议公报的约束力。

总之,中方正在推动今年的G20峰会成为史无前例的关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盛会。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33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