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览投资并购混改商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潘光伟:探索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的创新模式

 

8月2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潘光伟在“2016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指出,发展普惠金融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一项关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移、关乎人民福祉的重大事业。国家对普惠金融发展的全面战略布局,促使中国普惠金融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积极探索发展普惠金融的方式方法。 


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潘光伟提出5点建议。

 
一是坚持经济效益,确保普惠金融发展可持续。发展普惠金融是银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实践,需要完善政策监管体系,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要特别重视“三农”、小微企业和老少边穷地区。普惠金融不是慈善和救助,而是为了帮助受益群体提升造血功能,要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坚持市场化和政策扶持相结合,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确保普惠金融发展的可持续。路走得越长越久,普惠金融的效果才会越好。 


二是推广数字技术的运用,创新普惠金融的服务方式,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经济下行周期以及经济转型过程中适用于普惠金融的风险控制模型及手段,积极运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技术,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加大新技术的运用等,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三是建立长期发展战略,加强对普惠金融服务的考核评估,将普惠金融的核心价值理念融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战略规划、业务发展、员工培训等核心环节,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四是加大精准扶贫的支持力度,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质量,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以小额信贷技术为主要手段,提高贫困农户的贷款可得性,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让弱势群体有尊严的享受金融服务。 


五是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普惠金融的信用环境,逐步提高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的、完整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33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