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览投资并购混改商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茅于轼:中国经济不断下行,必须再次解放思想

 

我们这个国家改革是成功的,但是理论上还是很落后,还认为劳动创造财富,这是很普遍的认识。劳动是可以创造财富,但是要注意劳动也能消灭财富。劳动用不好就是消灭财富。

 

改革之前,我们大炼钢铁的劳动,没有创造财富,国家更穷了。决定劳动创造财富还是消灭财富的是什么人?就是企业家。改革以前没有企业家,所以劳动都用错了。改革以后有了企业家,劳动就用对了。不光是劳动,所有的物资用得对错,关系到财富的创造或者是消灭。这个决定是企业家做的,所以我们国家长期以来对商人有错误的看法,我就说“要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这句话遭到好多的否定。

 

其实我们现在世界上可以看到好多例子,因为不保护富人把国家搞的一团糟。最典型的就是中美洲委内瑞拉,它的石油储量全世界第一,曾经是非常富的一个国家,现在变成最倒霉的国家,犯罪率是美国的10倍,什么东西都买不着。以前的总统叫查韦斯,现在的总统叫马杜罗。他们认为超级市场的标价是富人定的,不利于穷人,所以超级市场的标价要由政府来标,超级市场的老板就没法干了,就跑掉了,超市也关了门,现在什么也买不到了。

 

中国的企业家是最难受的,风险最大的,也是责任最重的一批人,所以我和张维迎反复强调企业家在社会中的重要性。不是说工人不重要,工人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要知道工人的重要性,都要保护工人,但很少人懂得企业家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和其他国家的经济不同。我们是公有制为主,全世界以公有制为主的国家没有几个,而且都是很穷的国家,除了中国不穷,那些国家都是很穷的国家,包括朝鲜、古巴非常穷。我们以公有制为主,表现为有很多大的国企,中国的金融业,银行、保险、证券基本上都是公有的。中国几乎没有私人银行。中国的几大银行都是国有的,中国的通讯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的电力,从电力到输电到配电;中国所有的高速公路没有私人投资,铁路也是一样。中国的石油全都是国营的,最赚钱的行业都是国营的。所以中国有大量的国企,这个是别的国家没有的。所以中国政府是很有钱的,别的国家的政府是靠税收,我们国家的政府除了税收还有很大一笔收入就是国企的收入。

 

大家知道工商银行是全世界最赚钱的银行,全世界第一。工商银行赚了钱给了国家,给了政府。中国政府是一个很特别的机构,一方面要办国企,要赚钱,一方面要管理市场。市场有秩序,这是靠市场之外的人来管理市场,那就是政府。中国的政府不但参与市场,而且它还要管理市场,相当于裁判员要踢足球,管理市场就是裁判员,参与市场就是踢足球。中国政府有两个功能,这两个功能是相互矛盾的。这就决定中国经济有很多的特点,你对别的经济没法解释的现象在中国可以得到解释,它就是国有经济为主。

 

中国的市场分成国企和民企,这两种不同的企业运作目标不一样,它的人事结构不一样。它背后的力量不同,中国的国企是企业和政府的混合物。政府在国企里头是有发言权的,所以国企没有自主权,它是别人的企业,它的管理者是代理人,不是财产的所有人。民营企业有自主权背后没有政府。你可以做所有商业方面的决定,但是国企不一样,国企没有自主权,所以国企在竞争中很不利,它想干的事干不成,但它享受很多的优惠。

 

对土地的使用,国企是不花钱的。民营企业用一块土地,没有说不花钱的。在资金的获取上国企有特别大优惠,我们的国家银行贷款的对象首先就是国企,而且利息率是低的。很难把银行的资金提供给私人企业,即使有,利息率也很高。所以中国的国企一方面没有自主权,它很痛苦,另一方面也享受很多的特权,用土地用资本都有特权,这样造成一个市场的分割。

 

刚才讲中国政府特别有钱,决定了中国经济一系列特别的结构。中国经济的储蓄和消费占GDP的比例加起来是100%,比例GDP生产出来的财富不是储蓄就是消费掉了,这个很自然,很明显。我们的储蓄率是50,蓝色的是储蓄率。别的国家印度、日本、美国、英国都是30%我们50%,储蓄特别高。相反我们的消费特别低,我们的消费也是50%,但是其他国家的消费都是60%、70%。这个现象是非常特殊的现象。别的国家都不一样,根子就在我们的国有制。

 

高储蓄的结果就是高投资,钱用于发展生产。结果生产出来的东西消费不掉,因为老百姓没有钱消费它,就变成了一个产能过剩的国家。所以产能过剩是我们经济的一大问题。它的背后是什么?国家所有制。你不改变国有制为主,这个产能过剩的问题解决不了。你生产出来的东西老百姓没有钱消费,因为老百姓的收入都分配给了国家,老百姓的收入低。你生产出来的东西不能消费掉,于是这些东西只能继续用来投资。投资太高消费太低,消费生产出来的东西又去投资,就变成恶性循环,变成投资的自我加强,它的根子就是公有制为主。

 

中国的经济从1978年到现在取得很大的成功,怎么取得的?我认为就是解放思想得到的。第一次解放思想就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打破了人民公社的迷信,开启了包产到户的道路。两年里就把中国的粮食问题解决了。1949年到1976年,这段时间中国始终是吃不饱,粮食不够,但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否定了人民公社,两年里头就把20多年甚至30年没解决的问题彻底解决了。我们到现在没有说吃不饱,我们也不需要进口很多粮食。解放了思想我们吃饱肚子,这是第一次解放思想。


第二次重大的解放思想就是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讲话,它解放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矛盾,解放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矛盾。小平同志说“不要管市场还是计划,不要管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他说“计划里面有市场,市场里面有计划”。所以1992年以后中国经济大起飞。现在我们还需要解放思想,解放对公有制的迷信。

 

中国经济现在不断地往下走,增长率不断下降,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从历史的回顾看,必须得解放思想。中国目前禁锢人思想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公有制,全世界公有制为主的国家除了中国都是穷国。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都是私有制为主。我们不能突破公有制的迷信,是中国经济不能朝前发展最大的障碍。 


中国的国企就是公有制的企业,大家都知道国企有很多问题,效率低,占用的资源大,而且有很普遍的贪污腐化,在私企里面没有这种现象。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突破国有制的迷信。 


我想起300年以前英国哲学家,讲的一句话,“财产不可公有,权力不可私有”。他在300年以前就看到了300年后今天的问题,今天中国的问题就是财产的公有,权力的私有。财产公有听起来非常好,解决了财产不公平的问题。但是谁赞成财产公有?是不是有人愿意把自己的财产拿出来给大家享受?我想不是的。赞成财产公有的人不是这种人,恰好是想通过财产公有沾光的人。所以实行财产公有的社会,都是想尽办法把别人的财产变成自己的。打土豪分田地到公私合营,一直是这样的故事。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33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