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览投资并购混改商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提升民间投资的唯一出路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由于主要经济问题是结构问题不是周期问题,难于依靠短期刺激需求实现V型反弹,我国极有可能面临的经济形势是L型增长,这也是权威人士的“权威”判断。但对于“L”的解读,又分成为了垂直型判断的悲观派(认为处在垂直下降阶段)和水平型判断的谨慎乐观派(认为处在水平徘徊底部)。但无论如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加快民间资本投资的唯一出路。

 

当前,全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主要问题集中表现为出口增长低迷、民间投资乏力、多数行业产能过剩、实体经济成本上升过快、地方债务居高不下、房地产泡沫膨胀、大量资金流向虚拟经济、不少地区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等问题。如何化解当前经济领域结构性、体制性、供给侧问题?中国权威部门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制度)为目标;二是以“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任务;三是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为核心;四是以处理僵尸企业和冗员问题为难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民营企业不能因为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在过去的时间里,多数民营企业发展和主要利润来源并不是民营企业自身的努力,而是因为处于工业化与城镇化加速“风口”的外力推动,并没有真正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当“风口”消失、外力荡然不存时,这样的民营企业不从空中摔落下来才怪呢?

民间投资下降表现

 

2016年1-6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8%,增速比1-5月回落1.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有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2015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基本趋势和增速基本一致,但2016年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呈持续下降趋势,且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差距呈扩大态势。在区域分布上,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了显著区域差异,东部好于中部,中部好于西部,西部好于东北,反映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基本呈正相关关系。但民营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虽然整体表现最好,但也出现了两级分化情况;其中,广东、江苏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高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1-5月广东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高达20%,1-5月江苏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也达到了11.1%;1-6月浙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呈加速态势,但同比增长只有4.5%,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低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1-5月山东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既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低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在高新技术民营企业集中的北京,1-6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出人意料地下降了10.4%;其中,房地产投资下降7.3%,制造业下降11.3%。

在产业结构上,2016年1-6月第一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973亿元,同比增长19.7%;第二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9486亿元,同比增长2.8%;第三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3338亿元,同比增长1.6%。

供求错位导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下降

在政府统计报告中,一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最高的是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2015年中国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三大领域投资所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重68.5%。2016年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主要原因也蕴含在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供求错位。

第一,新兴产业普遍没有形成规模优势,传统工业大多数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使得民间工业投资增长乏力,“去产能”、“去库存”是工业投资乏力的主要原因。广东、江苏等民间工业投资增长快速,主要是其新兴产业走到了全国领先水平;北京虽然民营高科技企业众多,但由于北京实行人口、产业纾解政策,使得工业投资不增反降,许多民间资本不仅投向了北京以外城市,而且投到了国外的科技创新创业领域。中部、西部、东北的民间工业投资增速下降,也主要因为工业结构以传统工业行业为主,产能过剩、库存积压、成本上升、回报下降等影响了民间资本投资工业的积极性。

第二,作为民间投资主要领域的房地产投资,要么一、二线城市民间资本投资“没得玩”,要么三、四线城市民间资本深陷其害、“玩死你”。2016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两极分化状态,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部分二线城市(如厦门、苏州、南京、合肥等)进入了新一轮房地产业产销两旺状态,这些一、二线城市又进入了房价猛涨阶段,但这些一、二线城市很少有民间资本进入,主要是国有房地产企业轮番争抢“地王”,民间资本进入了“没得玩”状态;对于三、四线城市,2009-2013年民营房地产企业拿到的土地,并以此经营的楼盘,则苦苦处于“去库存”阶段,这些企业的主要精力、主要资金还根本顾不上三、四线城市的再投资。

第三,对于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回报高的项目,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相比,依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甚至“没有门”状态,民间资本进入存在着种种无形政策障碍;对于各级政府PPP项目库的基础设施项目,政府设定了回报率低(年收益率4%以下)等条件,许多项目都是“鸡肋”项目,在目前社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鲜有民营企业感兴趣;对于原有国有企业控制的基础设施领域,政府期望通过混合所有制形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但往往因为民间资本缺乏经营决策权,使得许多基础设施项目民间资本反而望而却步。

加快供给侧改革是提升民间资本投资唯一出路

 

中国有没有适合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回答是肯定的,中国有许多领域需要民间资本进入。当前,国家推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解决市场需求与市场供给不匹配。

第一,目前人类社会正处于由互联网技术带来的第二次全球创新创业热潮,各种科技创新创业以据点式爆发,民间资本要向科技创新创业领域转移。当前,全国民间资本科技创新创业领域活跃度最高的是京、沪、粤、浙、苏五省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的许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进入了科技、金融“双创新”良性循环发展阶段,这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全国其他城市民间资本机构学习和借鉴。另外,一些大企业与大众创业联合进行的科技创新,例如沈阳机床集团鼓励员工联合创新创业等,也值得民间资本机构关注。

第二,民间资本要关注农村,关注与农业有关的投资领域。在2016年1-6月全国三次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中,虽然第一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只有5973亿元,远低于第二产业的79486亿元和第三产业的73338亿元,但从增速看,只有第一产业呈现“一枝独秀”,不仅同比增长高达19.7%,而且增速比1-5月加快1.8个百分点;相对应的是,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8%、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6%、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随着城乡居民日益关注食品安全和追求高品质亲近大自然生活,以及农村通路、通信、通电、通水等改善和政府鼓励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农庄、民宿等成为了民间资本的青睐对象。

第三,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节能环保领域将持续成为民间资本关注和投资的领域。节能环保大有可为:一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由于农村聚落具有“多而散、散而小”特点,农村污水处理成了国有资本、国外资本的“遗忘”之地,找到一条投资成本低、维护方便、经久耐用的农村生活污水降解处理途径,将开辟民间资本的广阔市场;二是光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富集区,大多处于能源分散使用区,如何把分布式能源有效储存,有效供城乡居民方便使用,需要高性能储能技术和装置,目前已经有各种有效储能技术,只是需要提高规模化生产和使用,就能降低成本,使其具有市场竞争力,或政府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通过类似合同能源管理形式,尽快扩大使用范围;三是城乡居民家庭中急需推广使用的节水、节电技术和产品,这些技术和产品在发达国家已大量使用,民间资本可大量进入这些领域;四是工业、市政等领域存在大量需要节能和环保的项目,只要能从宏观或微观两个层次“降成本”,各级政府就应把其纳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范畴大量推广。

第四,民生服务领域是民间资本大有可为的领域。随着老年人口增加和“二胎”生育政策的推行,老年、婴幼儿市场需求应成为民间资本关注和大有可为的领域,健康养老产业、婴幼儿照看、学前教育、体育健身等民生服务领域是民间资本大有可为领域。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33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