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览投资并购混改商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朱光耀: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及结构改革协同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社会特别是G20成员携手直面问题,形成政策共识,同心协力共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92日举行的G20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期待此次峰会在协调各方宏观政策、推进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作出历史性贡献。 

货币政策分化日趋明显 G20形成政策共识至关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监测显示,当前全球经济继续处在复苏中,但复苏进程缓慢、不平衡。对此,朱光耀指出,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日趋明显,如美国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欧洲央行则加大量化宽松政策力度,对此需高度关注。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如何协调全球经济、金融发展以及避免系统性风险,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话题,也成为G20各国关注的核心议题。

朱光耀透露,在今年2月份于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达成了两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共识,也将提交G20杭州峰会审议。一个共识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的政策,从而推进全球经济的增长。

“这点确实难能可贵。”朱光耀感叹道,这是第一次这样明确提出,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综合运用。这是经过反复协调,因为G20多个成员从不同的角度能够形成这样的一个政策共识,实属不易。

第二个共识则是G20成员要就汇率市场进行密切的政策沟通。朱光耀介绍说,这是G20史上第一次提出如此明确的政策共识。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致同意G20成员在国别之间可以进行沟通,同时G20的成员可以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进行沟通,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负全球宏观政策监控重任。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社会特别是G20成员携手直面问题,形成政策共识,同心协力共促经济增长,变得至关重要。”朱光耀表示,这也是为什么全球关注G20杭州峰会的原因。全球期待此次峰会在协调各方宏观政策、推进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作出历史性贡献。

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 期待国际社会共同面对

产能过剩是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和结构优化的重要问题。在谈及此问题时,朱光耀指出,消减产能过剩不仅是中国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也是全球性的问题。应对产能过剩需要全球共同面对加以化解,期待国际社会能对此形成共识,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

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列为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在适度提高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是中国推进经济改革的重要任务。”朱光耀表示。

这从落实推进的坚定程度上也可看出。朱光耀指出,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政策行动去产能的。在钢铁、煤炭等行业,我们既有明确的指导目标,也有具体的政策措施。“我们建立1000亿元的结构调整基金支持安排职工分流。”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采取去产能政策力度最强的经济体。“我们采取的是市场原则与法制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支持企业根据市场原则推进兼并重组,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中国在全球层面推进法制手段去产能,体现出一个法制国家的努力。”朱光耀说。

但去产能并非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完成,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协作。

朱光耀认为,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低迷的根本原因是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去产能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期待国际社会能够形成共识、共同行动,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际行动,这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平衡增长至关重要。”

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 需加强宏观政策协同合作

在货币政策方面,针对当前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的现状,朱光耀开出了中国“药方”。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经济体的冲击很大,发达经济体的财政手段已经穷尽。”朱光耀坦言,以美国为例,其赤字率高达10%,在没有财政手段的情况下,只能够使用货币政策,而常规货币政策已经完全失效。在此情况下,只能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或把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下调到负利率逼迫商业银行把资金使用出去。

但效果如何?他进一步指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金融危机最高峰时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把西方国家从崩溃中挽救回来,但此政策无法持续。所以就出现了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降低,也出现了即使把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利率降为负数,仍然不起作用。这迫使企业包括商业银行持有大量的现金,资金未流向实体经济,而是被大机构持有。

“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的协同合作。这点已经达成共识,我们期待着领导人的批准,这也将是G20杭州峰会公报的重要亮点。中国正在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就是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朱光耀表示。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33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