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览投资并购混改商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量化投资之混沌分形理论

 

混沌分形理论

 

首先,混沌是指现实世界中存在的一种貌似混乱无序的复杂运动形态。但混沌不表示混乱,它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次序”。混沌的背后拥有精细的结构,这种精细的结构具有自相似性,称为分形。

 

其次,复杂的事物都有简单的开始,一颗大树分解后就是一个个树杈,股市分解后就是一涨一跌,大道至简,复杂的事物由基本的分形迭代演化而成,部分和整体自相似,这就是分形,一颗大树是由无数的树杈叠加构成,从微观上看,这颗大树就是一大堆基本粒子,处于混沌态,但在树杈的基本分形规则之下构成大树。更微观上说,树杈的结构是遗传密码决定的,基因组排序不同,构成的生物也不同。为何会有这样的基因排序,因为这是生物长期自然选择进化的结果,植物生长靠吸收阳光获取能量,树杈的结构能以最小的阻力最快的速度接近阳光,吸收更多的光能,利于生存竞争和基因传承,吸收的能量大于耗散的能量,能量差为正,就是不断长大的过程,能量差为负,吸收小于耗散,就是不断衰老过程,直至能量差消失,回归平衡

 

最后,分形理论与混沌理论同属非线性理论,是从不同的角度同时表达的对动态复杂系统的研究。

 

混沌分形理论具有三项主要原则,第一项,宇宙中的每个事物遵循最小阻力途径;第二项,最小阻力途径由潜在并通常不可见的结构所决定;第三项,这种潜在并通常不可见的结构能够被发现并能够改变。

 

根据混沌分析理论解读技术分析的三大假设。第一个:价格包容一切可以成立。包容一切就是包容了价格和信息,由于信息没有被记录,只记录了价格,而价格只是表象,承载的信息才是核心,信息驱动价格。没有了信息驱动,价格只会无序波动,所以这是技术分析的根本缺陷;第二个:价格沿趋势运动。这一点有局限性。涨到顶了还会沿趋势运动吗?关注智能金融狗,微信号wquant,获取智能投顾资讯。不会,物极必反了,阻力最小的方向是下。可依据混沌理论的三项主要原则修改为:价格沿最小阻力途径运动;第三个:历史会重复,但是不会简单重复,因为我们通常可以看到很多价格形态,形态一样,但是背后的走势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它背后所隐含的信息不一样,信息决定驱动,驱动决定价格,可以根据这个道理修改为分形的自相似性会重复。分形的自相似性不单单是价格形态上的相似,而是包含多个维度(形态、时间、空间、结构、信息、能量等等)都具有相似性)。

 

金融市场的本质是什么?

 

金融市场之始是为交易,不交不易,交易一分为二形成多空,多空对立共生演化,自反馈,自组织,自进化,就形成现在纷繁复杂的金融市场。

 

第一,金融市场既是混沌的,又是分形的,既有确定性,又有随机性,既互相对立,又互为依存,既混乱无序,又迭代相似(部分和整体相似)。

 

第二,金融市场的变化最终的表现形式是价格运动,价格运动是简单还是复杂?混沌理论说它两者兼备,而且可能同时存在。混沌理论表明,貌似相当复杂的事物也许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起源,而简单的表象之下或许隐藏着惊人的复杂。

 

  第三,价格运动可以简单到2个字:涨跌,涨多跌少就是上升趋势,跌多涨少就是下跌趋势。涨跌相当就是横盘震荡。涨跌构成了价格运动的最基本分形。所以有涨必有跌,符合辩证法。行情总是遵循产生、发展、结束这样一个自然过程,每个阶段都由基本分形叠加而成,这就构成了我们常见的五浪(或多浪)上升(或下跌)。所以波浪理论也是符合事物运行发展规律的。但波浪只是表象,本质是能量驱动。能量来源于信息,信息影响大脑思维,思维影响买卖行为,买卖行为推动价格运动。

 

第四,多头的能量大于空头的能量,就会上涨,空头的能量大于多头,就会下跌。

 

第五,金融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市场中自反馈、自组织、自进化形成纷繁复杂的价格曲线。既互相对立,又相互依存。对立共生演化就形成了我们的金融市场。

 

而期货交易需要解决三个基本问题, 1:如何发现符合逻辑的投资机会;2:如何制定全面合理的交易计划;3:如何执行并跟踪调整交易计划;只有解决以上三点并由此进行全面细致的延伸,才能站在优胜的一方。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33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