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览投资并购混改商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现代农业

黄洪:推进人身险供给侧改革须顺大势而为

  

以“供给侧改革——中国寿险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寿险发展论坛近日在京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论坛时指出,老百姓对我国寿险业的改革发展成就是肯定的,但获得感并不强,不能因为眼下保险业发展迅速、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就对改革有所懈怠。在推进人身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必须要顺大势而为,按规律办事,从需求出发,主动作为。

  

黄洪表示,从国家需求层面看,保险业发展由需要国家逐渐转变为国家需要。从社会需求层面看,保险消费需求的主导结构和层次结构、消费者的年龄结构和消费习惯已经发生变化。但行业关于服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承接政府职能转变需求,满足老龄化、个性化、高端化、网络化消费需求的有效供给尚未形成,老百姓的真实感受就是获得感不强。

  

“我们谈人身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遵循行业的经营规律,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从行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定位和角色中寻求调整的路径和方向。”黄洪直言,要遵循行业发展的经营规律,坚持保险姓保。人身保险公司起源于风险保障,并在不断丰富、完善个人和团体风险保障体系中取得发展,这是行业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行业的核心价值所在。即便后来衍生出的储蓄和财富管理功能,也是服从和服务于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有主次之分、先后之别。推进行业结构性改革,必须始终坚持风险保障加长期储蓄的根本定位,坚持保险姓保,绝不能舍本逐末,更不能本末倒置。要顺应行业发展的趋势,重视财富管理。万能险、投连险产生于经济环境变化,产生于消费者真实需求,是保险保障功能的延伸。如果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顺应财富管理的发展趋势,人身保险行业在金融发展格局中必然会边缘化。要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服务根本需求。随着财富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的老龄化,老百姓还需要长期福利保险、养老保险以解决养老后顾之忧,并且需要健康保险缓解随年岁增长的医疗支出压力。同时,广大老百姓也希望寿险保单中积累的现金价值能够更加灵活地参与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人身保险产品和服务只有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的这些痛点,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老百姓才会真正买账。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3369683